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印尼最快明年退出OPEC

由於印尼國內對石油消耗大於生產,已從石油出口國變成進口國,因此考慮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預估最快就是明年。印尼是OPEC在亞太地區唯一的會員國,但近年來因投資不足、設備老舊,加上沒有發現新油田,導致原油產量不斷下滑。

印尼總統尤都約諾表示,他們正在研究是否要繼續留在OPEC 。目前該國原油日產量不到100萬桶,三分之一的用油要靠進口,已從原油出口國變成進口國。印尼能源部長尤斯吉安托洛表示,由於今年已經繳交OPEC的會費,因此最快明年離開。

最新數據顯示,印尼4月份每日生產97.7萬桶原油,預估今年日產量平均92.7萬桶,不如去年的95萬桶。印尼原來生產配額為每日139.9萬桶,去年9月後改為86.5萬桶。

非洲第二大產油國安哥拉一年多前加入OPEC,預定明年前日產量可望達200萬桶。去年11月重返OPEC的厄瓜多,現為該組織產量最小的國家,每日約為51萬桶。

這不是印尼第一次說考慮退出OPEC。2005年時,政府顧問曾建議印尼當局離開OPEC,當時的考量是會費成本。印尼於OPEC成立兩年後、也就是1962年加入該組織。

雅加達石油與能源經濟學研究中心(CPEES)負責人克圖畢認為,印尼早該離開OPEC,因為石油淨進口國立場已和OPEC利益有所衝突。

【2008/05/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