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撬起這個世界

阿基米德有一句名言:「只要給我一個著力點,我就可以撬起這個世界!」這個著力點似乎真的出現了。

二次大戰結束的前夕,關鍵性的諾曼第登陸之後一個月,站在勝利一方的44國齊聚美國新罕普什爾州的布列頓森林,共商為戰後的世界重建金融秩序,以緊釘黃金的美元做為唯一的國際儲備貨幣與清償手段。於是透過承諾無限量兌換黃金的美元,全球經濟重新拾起戰前即已殘破不堪的金本位制的功能;而且由於紙幣化的優勢,更能不受金礦開採的制約,以更大的彈性,肆應國際貿易蓬勃成長衍生的流動性需求。

美國一方面以其地大物博、本土未受戰火摧殘而睥睨群倫,一方面美元一躍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只要印製鈔票即能動用全球資源,因而忽然成為舉世之雄,動見觀瞻、號令天下。1971年,受韓戰與越戰的拖累,美國國力大不如前,不願再承擔無限兌換黃金的承諾,尼克森總統片面宣布美元大幅貶值並與黃金脫鉤,一舉毀滅了布列頓森林會議所建立的國際金融體制;但美元反而有如脫韁的野馬,可以肆意增減而完全不受外在桎梏,於是整個世界落在美國政府的股掌之上,各國富源都任由美國的印鈔機宰制。

因此,認真地說,65年前創建的國際金融新體制,此時已然一腳踏入墳墓,其後37年,只不過是將錯就錯、泥足日深,為世界經濟埋下禍根、抽芽滋長,卻令美國予取予求、占盡便宜。人類的愚蠢由此見其一斑;但至愚莫過於美國。美國由於可印鈔票而肆意需索,一方面其國力與其經濟競爭力落差日大,另一方面印鈔而藉赤字流溢海外的每一筆帳,都是美國欠這個世界必得清償的債務。65年來美國欠下的債務已如天文數字,根本無力償還,一朝債主群來索討,就是美國的末日。

這一個末日的喪鐘已經敲響。此次由於美國政府與聯準會的顢頇放縱,任令華爾街的騙徒橫行,世界諸國罕有能逃脫其狡詐手段者;當這個詐騙集團終於失風破敗,不僅讓美國的金融體系土崩魚爛,更掀起全球經濟一次令人聞風喪膽的巨變;因而要求加強以美國為首的監管體制之效率、確保流溢四海以美元計值的資產價值,便成為各國有志一同的要求。

然而釜底抽薪之計,無非是要求早已毀棄承諾的美元放棄其做為唯一乃至主要國際儲備貨幣的要責,將這個附骨之疽早日清除,重新審慎建立一個公平、有效、謹守分寸,足以與全球貿易共消長的國際儲備貨幣與清算手段。去年下半年在華盛頓召開的G20會議,其主旨即在於此;4月1日的G20高峰會開會前夕,以中、俄為首的非西方國家更砲火猛烈地抨擊跛足的既有金融體制,要求建立新金融體制的呼聲響徹雲霄,另以SDR(特別提款權)或新創的國際儲備貨幣取代美元的大勢已莫可遏逆。

但一旦此事成真,整個世界都將為之改觀。美國固將為其數十年的揮霍付出慘重代價;目前高呼美元退位的新興國家,受害也不少遜。

因為數十年來,從亞洲四小龍首創加工出口發展模式,到近20年從中國大陸到印度乃至非洲各國風起雲湧,一皆踩著相同的腳步前進,都無法逃脫一個共同的成功要件:對美國大量出超,以廉價勞動換取寶貴的美元外匯,藉以成長壯大。

一旦美國被剝除了印鈔揮霍的特權,舉世無人能替。則這個數十億人仰賴的成功要件頓然消逝無蹤,經濟發展動力消餒,整個世界都要普受其害;區區金融海嘯,倏來倏去,豈能及其萬一。

我們找到了著力點,要用美元退位撬起整個世界,現在已經欲罷不能;但翻轉的世界,又要如何歸正?

●延伸閱讀:
試卜G20峰會成敗
IMF總裁:討論新貨幣 絕對正當

【2009/03/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