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耐吉 未終止下單寶成豐泰


世界最大運動鞋製造商耐吉公司(Nike)25日宣布,為簡化供應鏈,未來半年到一年內將終止和亞洲四家運動鞋代工廠的合作關係。

這四家耐吉代工廠中有三家在中國、一家在越南,但耐吉沒有指名是那些廠商。此外,該公司也宣布將停止對某些服飾代工廠下單,公司發言人道伯森(Erin Dobson)女士說:「這是我們自2007年中展開供應鏈整合計畫的一部份。」

道伯森表示:「我們已經通知這四家廠商將逐步停止下單,給他們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尋找新買家。」她並強調會持續簡化供應鏈。道伯森說:「我們也無法從這波全球經濟衰退中倖免,因此加快了供應鏈的整合進度。」該公司將改變廣下訂單的策略,未來將集中由少數廠商生產,以節省開支。

國內二大為Nike代工的鞋廠寶成及豐泰均表示不在取消合作的名單內,因而不會有任何影響。寶成昨天股價收19.05元,上漲0.25元;豐泰收18.7元,上漲0.35元。

目前耐吉在全球有640家代工廠,其中72家主要生產運動鞋,這些工廠總計約有80萬名員工。耐吉在中國約有180家代工廠,僱用逾20萬名員工,而中國是耐吉最大的運動鞋、服飾及器材採購國。其他代工廠散布在越南、印尼、泰國和南韓等國家。越南媒體23日也報導,耐吉今年可能減少對越南代工廠下單,該公司在越南有逾50家代工廠。

比起其他消費產品廠商,耐吉較不受景氣衰退影響,但最近一季該公司也面臨銷售下滑,尤其來自歐洲市場。耐吉在1月宣布整頓計畫,期能節省成本並且讓產品更快上市,並警告可能裁員4%。

【2009/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