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遏止台灣經貿全球排名倒退之道

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公布2008年全球貿易排名,台灣出口自前年的第16名,去年降為第18名,一年倒退兩名,速度之快,令人震驚。與過去長期比較,若台灣出口全球排名節節敗退,對台灣經濟而言,早是嚴重的問題;但新政府上任後,舊爛攤子還來不及收拾,又碰上金融海嘯及全球經濟大衰退,忙著因應,似沒有時間顧及此長期問題。不過台灣出口問題若不能突破,全靠內需的擴展,要恢復過去繁榮局面,那將是緣木求魚!

台灣早在1985—87年連續三年高居全球第11名出口大國,當年香港及韓國分列第12及13名緊追在後,新加坡更排第19名,台灣出口高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如今台灣倒退七名之多,而韓國晉升第12位,香港倒退一名排第13位,新加坡大幅晉升五名排第14位,台灣出口在四小龍中敬陪末座。再與中國大陸出口排名比較,1987年時,才排第16名,落後台灣五名之多;去年卻躍升至全球第二出口大國。這20年來,與三小龍及大陸比較,彼長我消如此嚴重,怎不令人感慨!

台灣一向是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出口的消長與整體經濟的榮枯,關係極為密切。在出口全球排名衰退下,台灣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在全世界排名,更是急轉直下;就以最近八年而言,1999年尚居全球第30名,至2007年倒退至第38名,平均每年倒退一名,衰退速度之快,令人憂心。此一趨勢如不能早日遏止,今後台灣在世界市場,還有立足之地嗎?

近20年來,台灣經貿在全球排名衰退之快,其原因雖極複雜,但主要有三:

一是國家領導者及執政當局不務正業;自過去「經濟掛帥」改為「政治掛帥」,不僅以意識形態治國,更採取鎖國主義,且不時挑起朝野對立,分裂族群,影響社會治安,嚴重破壞投資與生活環境,衝擊投資與消費,致內需不振。

二是海內外環境變化,產業外移;20年前勞力密集產業外移時,還有高科技產業興起支撐;當後期電子資訊產業外移時,國內沒有新興產業接替,產業結構調整鈍化,加以原有高科技產業迄未培養自有的核心,技術仰人鼻息,致出口競爭力相對落後對手國家。

三是在多邊貿易談判失敗後,區域整合及雙邊貿易合作盛行,而台灣被排除在外,對台灣出口競爭力影響至鉅。就以「東協+1(中國大陸)」貿易協定而言,明年才正式上路,但在進行過程中,東協輸往大陸產品,已有多項早已開始降低進口關稅。

因此,即使台灣在文化、語言及地理區位上與大陸關係都優於東協,但過去十年台灣對大陸出口增加5.2倍,仍然敵不過東協對大陸出口增加8.3倍。若明年「東協+1」貿易協定正式簽署執行,其對台灣的影響將更大。

幸好,去年政權再度輪替,新政府上台後,即以「開放與鬆綁」拚經濟為第一要務,扭轉了過去20年的「政治掛帥」,恢復追求「經濟發展」的正確方向。不過政府在因應金融海嘯、全球經濟大衰退,救火同時,對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及未來產業結構的合理調整,乃至培養產業的核心技術等,均應早作全面性的規劃。還有政府正在推動的與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確有必要,但政府在國內應加強溝通獲得「共識」後,更要爭取與其他主要貿易對象國家簽署雙邊貿易協定(FTA)。

今後台灣經貿在全球排名,是否不再下滑,甚至還有所提升,就考驗執政當局對以上各點的溝通、協商及執行能力了。

※延伸閱讀》

出口大衰退 台不如韓?

東協加三明年上路 台灣出口首當其衝

【2009/04/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