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G7影響式微 G20竄起

七大工業國組織(G7)財金官員和國際組織代表,13日起在羅馬舉行兩天會議,商討因應全球經濟危機的對策。但G7的影響力明顯式微,由中國等更多國家組成的G20,儼然成為重建世界經濟的新勢力。

這次G7部長級會議,預定討論的議題包括遏阻貿易保護主義勢力興起、檢討金融監管機制、協助工業國家脫離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史特勞斯康所謂的「蕭條」、以及窮困國家發生危機的效應。

但分析師指出,包括中國和印度等逐漸在全球經濟上扮演要角的國家,均未出席這次會議,而G7逕自處理危機的資源已相當有限,所以這次會議實際上並無法解決什麼問題。反而是訂4月舉行的G20峰會,更值得期待。

前加拿大總理馬丁甚至直接了當點出:以新興國家為主的G20,才是主導全球經濟政策的新勢力。

馬丁說:「世界已經改變,G20反映出全球經濟的實際情形。這些國家的財長已逐漸躍升為主要的決策者。」

馬里蘭大學教授莫利西表示,似乎沒聽到主要工業國提出什麼富想像力的解決辦法。他認為銀行業的改革該有更多進展,但根本的問題在於全球交易系統已毀損。全球主要銀行有部分在G20,G20峰會才該是討論銀行改革的平台。

國際貨幣基金(IMF)上個月預估,主要工業國今年經濟會萎縮2%,但全球經濟仍能受惠於開發中國家的擴張,至少還能維持0.5%的成長率。

【2009/02/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