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美科技人才流失

  • 2009-04-16 工商時報 【劉純佑╱綜合外電報導】

     海外技術移民向來是美國科技產業最主要的戰力來源,然而原已十分有限的工作簽證名額,隨著美國經濟衰退,移民和簽證申請標準愈趨複雜及嚴格,使得企業憂心無法留住優秀人才,美國科技業將流失競爭力。

     據紐約時報報導,來自中國、印度、俄國和其它國家的技術移民,可謂美國科技重鎮矽谷和各大科技公司的命脈,如Google,技術移民佔員工總數的比率從1970年的10%增加至目前的50%。

     據任職於杜克及哈佛大學的移民學者瓦得瓦(Vivek Wadhwa)指出,從1995至2005年這段期間,在矽谷創辦的企業中,半數的企業創辦人出生於海外。

     在此之前亦不乏許多海外出生的知名菁英,像匈利出生的英特爾共同創辦人葛洛夫(Andrew Grove)、台灣出生的雅虎共同創辦人楊致遠、印度出生的昇陽電腦共同創辦人科斯拉(Vinod Khosla)和俄國出生的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但現在卻有許多科技業負責人指出,過度複雜和嚴格的移民簽證限制,已危害到他們雇用更多頂尖工程師的能力。

     以Google聘用的工程師馬文克(Sanjay Mavinkurve)為例,他在大學時期曾幫忙架構Facebook網站的基本架構,2003年進入Google,負責發展許多重要計畫,但他現居住於加拿大,因為他雖然有工作簽證,他的老婆卻沒有。

     隨著美國經濟情勢的惡化,抨擊企業寧可開除本國勞工也要雇用外國工程師的聲浪也逐漸增加。對此科技業辯駁道,專業技術人員的創新是造就美國長久不墜的主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