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全球合作 防治結核

20090324自由時報◎ 楊甦棣

大約一個世紀前,美國在與結核病作殊死搏鬥。那時,每年有成千上萬的人死於結核病,它是在美國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元凶之一。如今,儘管對藥物敏感類結核病的有效治療已存在五十多年,結核病仍是全世界僅次於愛滋病的第二大致命傳染病。這種疾病危害著最貧困、最脆弱的群體,尤其是婦女和兒童。為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三月二十四日定為「世界防治結核病日」(World Tuberculosis Day),使這種疾病得到重視,並發起防治行動。

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到結核病潛伏感染。每年約有九百二十萬人發病。結核病在活動期傳染性極強,患者在咳嗽和打噴嚏時透過空氣將病菌傳給他人。每年大約有一百七十萬人死於結核病。

美國人民正在為預防和控制結核病向全世界結核病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投入大量資源。我們積極參與「遏止結核病夥伴項目(STOP TB Partnership)」,是致力於實現夥伴專案全球計畫(Global Plan)目標的重大國際努力中的一個主要成員;這個目標即:到二○一五年使結核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降到相對於一九九○年的一半。實現這個目標能夠拯救一千四百萬人的生命,而給各國帶來的巨大經濟惠益則更不言而喻。

這裡有一些好消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二○○九年全球結核病控制報告」,世界各地結核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正在下降,而新患確診率和高品質的結核病治療普及程度正在提高。在全世界六大地區中,有三個地區(美洲地區、東地中海地區和東南亞地區)正在穩定實現全球計畫的二○一五年既定目標。此外,西太平洋地區也在向實現這個目標大步邁進。

台灣也承諾將達成二○一五年全球計畫的結核病十年減半目標。近年來,台灣與美國在結核病的預防與治療密切合作。美國疾病管制局協助台灣推動「都治計畫」,又稱「直接觀察治療計畫(DOTS, 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 Program)」,用來確保病患確實服藥,持續接受治療。台灣的疾病管制局也加入美國倡導的全球計畫,針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病患的治療作分析研究。

然而,還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非洲和歐洲都沒有就實現上述目標取得應有進展。由於愛滋病加劇了結核病疫情,攜帶愛滋病病毒的結核病患者和這類患者的死亡人數比我們預先估計的要高一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威脅著多年來在結核病控制方面的進展,因為對它的治療需要有更高成本的新型藥物。採用診斷結核病的新手段,同時改進醫療服務系統和提高社群覺悟,是及早發現和治療結核病的關鍵所在。

美國仍在全力以赴地同所有夥伴繼續努力,加強對結核病的防治。自二○○二年以來,美國人民已向全球基金(Global Fund)捐贈三十三億美元。全球基金已批准將十七.一億美元撥給九十一個國家,作為防治結核病的一期和二期資金。全球基金的撥款已使三百九十萬名結核病患者得到了治療。

美國是為防治結核病單獨提供雙邊捐助最多的國家。自一九九八年以來,美國已向全球的結核病控制專案提供了超過七.七七億美元資金。美國是全球結核病藥物管理中心(Global TB Drug Facility)的一個主要捐款國,在二○○八年向該中心提供了近一千五百萬美元,以普及高品質的治療結核病藥物並擴大供藥管道。美國人民提供的這一治病救人的援助將使超過四十五萬名患者受益。

在全球防治結核病日,美國再次作出承諾,將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成功實施遏止結核病全球計畫。全球千百萬人的生命取決於真正的國際合作。(作者為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