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農作物身價走高 食品喊漲

  • 2009-05-15 工商時報 【劉純佑╱綜合外電報導】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農業部(USDA)日前公布對今年農作物收成的首份預測報告,顯示食品製造業者在明年之前只怕都會面臨農作物價格上漲的壓力,而食品價格勢必也會水漲船高。

     USDA在報告中指出,很多農場至今都還沒開始耕種,它預計今年秋季收成的平均玉米價格為每英斗4.10美元,雖然距離去年6月所創高峰每英斗7.50美元價位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此一價格比2007年的平均價格僅少了0.1美元。

     黃豆價格同樣看漲。受主要產地阿根廷的乾旱影響,黃豆多頭走勢目前已長達2個月。而週三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的5月黃豆期貨價格已漲至每英斗11.50美元,交易最活絡的7月黃豆契約自3月2日來,上漲幅度更達33%,至每英斗11.28美元。

     農作物價格上揚,將成為每年要花費幾億美元購買原物料的食品業者的恐怖夢魘,而消費者也會遭受波及。

     富國銀行的農業經濟學家史萬森(Michael Swanson)推估,今年美國的食物價格將上漲4%至4.5%,與民眾過去10年間習以為常的漲幅高出許多。以2005和2006年為例,食物價格的漲幅為2.4%。

     全球衰退和信用市場緊縮,讓越來越多栽種業者捨棄成本較高的作物,如棉花、小麥和玉米,改種成本較低的作物,如黃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