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沒頭路…日本潮男下鄉種田

日本政府推出農業進修專案,訓練年輕人下鄉幫忙農務,希望同時解決失業和農村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彭博資訊)

日本政府推出農業進修專案,訓練年輕人下鄉幫忙農務。這項方案是首相麻生太郎上個月提出經濟振興方案的一環,希望能解決年輕人失業和農村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頂著一頭新潮尖髮的小林,原本在迪士尼樂園當警衛,現在是2,400多名鄉村勞動隊員之一。他一邊操作播種機一邊說:「這看起來簡單,做起來卻難多了。」

日本20多歲和30多歲年輕人的失業問題可以回溯至1990年代,年輕人常常無法找到穩定的好工作,許多人被迫忍受低薪工作。

日本2月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滑落50%,隨著不景氣加劇,年輕人成為第一波被裁員和減薪的對象,這種現象在製造業尤其嚴重。政府決定將這些剩餘勞力轉往農業等長期勞動力不足的產業。

隨著都市神話破滅,日本年輕人對農業的興趣也逐漸升高。在農業就業博覽會上,總有數百名應徵者排隊申請,大阪的一場就業博覽會甚至吸引了1,400人。

在日本政府推動振興經濟方案中,有13億日圓(1,300萬美元)是農業進修專案。政府農業官員宗田表示:「年輕人想要工作,農夫想要額外人力,兩者一拍即合。」

如同法國和英國等有悠久農業傳統的工業國家,日本的農業人口雖然只有4%,但人們對農業仍非常敬重。兒童從小被教導要尊重農夫的辛勞,不能浪費米飯。每年的收穫祭,天皇都會進穀給天神地祇。在國際貿易上,稻米永遠是日本最敏感的一環。

但日本農業缺乏效率,人口逐漸老化,稻米價格下滑讓情勢雪上加霜,只有大型農田能保持獲利,其他人被迫尋找其他的收入來源,情況最糟的農田甚至付不出薪水僱用人手。日本農夫的薪水每個月僅1,500美元。

農業進修方案的確能幫助農作。橫芝光町農業合作社負責人鈴木說:「我們年紀都很大了,很高興有年輕人來幫忙。」鈴木已經57歲,參加合作社的農夫中,甚至有人已經83歲。

但這項方案恐難徹底解決日本的失業問題。日本中央農業綜合研究中心(NARC)的梅本說:「年輕人口流入農村是好事,但依賴農業解決失業問題並不實際,農村無法提供足夠的工作機會。」

【2009/04/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