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漢堡王廣告 惹火墨西哥

連鎖速食業者漢堡王(Burger King)最近在歐洲推出新風味漢堡的廣告,由於內容有貶抑墨西哥人之嫌,引起墨西哥政府抗議。漢堡王公司14日公開致歉,表示將盡快撤下廣告。

漢堡王最近在英國、西班牙推出的一支廣告影片,宣傳一款放有辛辣味蛋黃醬的德州墨西哥式Texican Whopper辣味漢堡。

廣告裡有一個體格矮胖的墨西哥人披著墨西哥國旗,旁邊站著一名身材高大的美國牛仔。

在廣告中,高大健壯的美國牛仔和一名矮胖的墨西哥摔角手住在一起,美國牛仔舉起墨西哥人,協助他把一個獎杯放在架子上。

墨西哥駐西班牙大使哲梅諾(Jorge Zermeno)向漢堡王公司抗議,認為該廣告以不當方式展示墨西哥國旗,冒犯了墨西哥人民。他說,該廣告「詆毀了墨西哥形象,不當展示墨西哥國旗」,並要求撤下這個廣告。墨西哥法律嚴格規定,不得損毀國旗形象。

漢堡王表示,該廣告只是顯示這款漢堡兼具美國西南部和墨西哥兩地的風味,並沒有取笑墨西哥文化的意思,該公司將盡快更換廣告。

漢堡王說:「基於對墨西哥文化和其人民的尊重,漢堡王公司決定修正Texican Whopper廣告。該廣告完全符合英國和西班牙當地法律,並沒有冒犯任何人的意圖。」

漢堡王去年推出的Whopper Virgin廣告影片也曾引起爭議。漢堡王在廣告中讓住在偏遠地區、從未吃過漢堡的居民,品嚐漢堡王的華堡和麥當勞的麥克堡,並詢問他們何者好吃。批評者認為速食公司不該把漢堡帶進那些原始地區。

※參考udn書籤:
漢堡王惹火墨西哥廣告

【2009/04/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